教育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新闻资讯  下载专区  专栏汇总 
通知公告 更多>>
· 【青春战“疫”】一根线 连成... 2020/04/07
· 【喜讯】教育学院在我校2019... 2020/01/13
· 楼梯文化让教育学院文化育人... 2019/12/19
· 【喜讯】教育学院学生在“吉... 2019/12/16
· 乘梦飞翔,共创辉煌 ——教育... 2019/12/12
· 最美的花季,遇见最美的自己 ... 2019/12/11
· 教育学院召开就业工作专项会议 2019/12/10
· 我校承办“国培计划(2019)... 2019/11/27
· 【今日头条】心理讲座走进戒... 2019/11/21
· “国培计划(2019)”——幼... 2019/11/18
推荐阅读
· 【青春战“疫”】一根线 连成一... 2020/04/07
· 【喜讯】教育学院在我校2019年... 2020/01/13
· 楼梯文化让教育学院文化育人更... 2019/12/19
· 【喜讯】教育学院学生在“吉林... 2019/12/16
· 乘梦飞翔,共创辉煌 ——教育学... 2019/12/12
· 最美的花季,遇见最美的自己 —... 2019/12/11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生活动>>正文

青春“返家乡” | 以志愿之名,赴青春之约——教育学院学子“实践”在行动(三)

2021-08-14 09:24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

“返家乡”实践活动持续进行中,教院学子们通过开展丰富的实践服务活动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走向社会,真正践行了“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精神。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他们的精彩故事,共享学子们的实践热情。

姓名:张馨予

年级专业班级:19级小学教育专业一班

志愿服务地点: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柳影街道农安南街社区

主要服务内容及心得体会:

我身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想深入基层一线磨炼意志,充分发挥新时代大学生的作用,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便申请了长春市宽城区柳影街道农安南街社区团支部书记助理岗位。

我主要负责协助社区书记开展党史宣讲、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整理党史学习组织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进行走访慰问、排查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等工作。

在没来社区工作之前,我一直认为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就是调节邻里纠纷,到这里之后才发现,他们的工作远不止这些,还包括去做人口普查,走访调查,录各种数据、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需要积极地与居民融合,保持良好、融洽的社会关系才能把社会政策、方针、规章等落到实处。

社区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考验的不仅是我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也考验我的沟通协调能力和洞察反应能力,更需要有真真切切为居民解决困难的爱心和责任感。上岗以来,除了团工作我接触最多的就是排查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为快速精确掌握辖区居民接种情况,做到精准施策,我们对辖区居民的疫苗接种情况进行了逐户排查。通过打电话、发微信、入户走访等形式对辖区内居民、商户进行地毯式摸排,详细统计了疫苗接种人数,未接种原因,引导适龄人群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并向居民详细介绍疫苗接种注意事项以及接种后可能产生的轻微不良反应,号召广大居民不信谣、不传谣,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在宣传、排查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时,听到住户们说得最多的三句话就是:“这么晚了还在工作啊,你们辛苦了。”“已经接种了。”“感谢你们了,明天一定去接种!”这短短的三句话,让我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温暖,让我感觉我做的这一切都有所回报,这就是我对青春最好的理解。

通过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社区工作,开阔了视野,并认识到了自己在许多方面的不足,也意识到在校学习的时间是多么的宝贵。我会将此次实践所得,运用到学习、生活中,让此次经历变的更加精彩。


姓名:方昕雨

年级专业:20级小学教育专业一班

志愿服务地点: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国家税务总局南湖区税务局

主要服务内容及心得体会:

在这次的实践活动中我所在的税政股是负责有关税收政策答疑解惑的服务部门,每天有许许多多的电话需要专业人员接听和解答。我在办公室前辈们的耐心教导下了解学习到了一些基础的税务知识,亲身体验了税政股的实际运行以及在专业税务平台上实际操作了环保税资料的调取和整理工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短暂的实践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理论和实际的差距。在南湖区税务局进行社会实践所要求的专业知识与我的本专业的知识有一定偏差,这些偏差让我从兴奋到忐忑。而在后来的实践中,我从不知所措到游刃有余,从与办公室同事的互不熟悉到相处得其乐融融。在亲自体验过服务纳税人、熟悉业务流程、浏览党政期刊工作之后,我体会到了作为税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明白了“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税收宗旨。在税政股综合岗岗位上,我不仅学到了之前从未接触过的知识,还学会了如何在办公室里与人相处,更在工作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我明白了与同事相处一定要礼貌、谦虚、相互关心、相互体谅,不能以自我为中心;工作中一定要严肃细心不能出半点差错,要多听、多看、多想、多做,摆正态度,做到手勤、眼勤、嘴勤的道理。虚心使人进步,实践出真知。课本上学的知识都是最基本的,不管现实情况怎样变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当中,本次实践经历一定会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姓名:张露文

年级专业:20级学前中外专业四班

志愿服务地点: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教育局

主要服务内容及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走向社会,投身社会,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

 今年暑假,我自愿参加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到通化市东昌区教育局人事科工作。面对陌生的环境,我不禁有些茫然,没有家长的庇护,老师的帮助,我能否适应这里的环境,一些未知的事情围绕着我。当我打开东昌区教育局的大门,看到和蔼可亲的领导、热情友好的“同事”们时,心中的不确定突然变得很确定。8月5、6日两天,我们对管理内的5所学校和5所幼儿园进行了防疫防控检查,前辈们认真地检查酒精、洗手液、防护服、体温计和口罩等物资,事无巨细,每个单位都毫不马虎懈怠地走一遍防疫流程。俗话说得好,“严师出高徒”。在前辈的影响下,我也很快熟悉了检查流程,也能作为一名得力助手参与其中了。检查结束后,我们回到单位认真总结两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归纳梳理,填写各种簿册,及时归档。平时没有外出任务的时候我的任务是在办公室归纳整理基础档案,看着档案上面的大事记,有时候能想到自己读书时候的趣事。

我虽然只工作了短短10天时间,但大家早已把我当成区教育局的一份子,好多工作我都能有幸参与其中,我不仅收获了工作经验,更是收获了那份被信任的感动。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明确了自己的理想追求,为我在人生的岔路口指引了方向,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大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