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新闻资讯  下载专区  专栏汇总 
通知公告 更多>>
· 【青春战“疫”】一根线 连成... 2020/04/07
· 【喜讯】教育学院在我校2019... 2020/01/13
· 楼梯文化让教育学院文化育人... 2019/12/19
· 【喜讯】教育学院学生在“吉... 2019/12/16
· 乘梦飞翔,共创辉煌 ——教育... 2019/12/12
· 最美的花季,遇见最美的自己 ... 2019/12/11
· 教育学院召开就业工作专项会议 2019/12/10
· 我校承办“国培计划(2019)... 2019/11/27
· 【今日头条】心理讲座走进戒... 2019/11/21
· “国培计划(2019)”——幼... 2019/11/18
推荐阅读
· 【青春战“疫”】一根线 连成一... 2020/04/07
· 【喜讯】教育学院在我校2019年... 2020/01/13
· 楼梯文化让教育学院文化育人更... 2019/12/19
· 【喜讯】教育学院学生在“吉林... 2019/12/16
· 乘梦飞翔,共创辉煌 ——教育学... 2019/12/12
· 最美的花季,遇见最美的自己 —... 2019/12/11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生活动>>正文

青春“返家乡” | 以志愿之名,赴青春之约——教育学院学子“实践”在行动(二)

2021-08-06 09:17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返家乡”社会实践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教院学子们发挥优势,将专业知识与实践活动充分结合,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

接下来,让我们走进他们的实践故事,共同感受学子们在家乡的教学温度,体会实践精神!


  姓名:孙佳怡

  年级专业班级:19级小学教育专业二班

  志愿服务地点:吉林省珲春市卓雅教育培训班

  主要服务内容及心得体会:

  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教育、实践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我们了解社会、奉献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个暑假,我通过社会实践,深切地体会到为什么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同时也让我更加理解了人民教师的伟大。

  在这个炎热的暑假里,我选择了在家乡吉林省珲春市卓雅教育培训班做一名暑期家教来充实自己的暑期生活。大一在悄无声息中悄然而逝,引起了我一些关于自己未来职业、生活的思考。从懂事起我就立志要做一名老师,所以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师范专业,选择当一名老师。现在我离这个理想越来越近了,因为我相信努力就会有所收获。总有这么一段时间,脑海里忽然闪现出自己站在讲台上自信满满、风趣幽默地讲课的画面,下面的学生听得乐趣十足,全神贯注。那一刻我觉得我是幸福的人。

  经过自己的努力我很顺利地进入了一家暑期辅导班做了一名英语老师。到今天已经工作了10天了。在这10天里每天都会有一些体会和感悟。每天与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学习、吃饭、聊天,他们的天真无暇、可爱调皮给我带来了许多欢笑和童年美好而幸福的回忆。

  作为一名师范生,未来的人民老师。学生是我们的一切,为了教好学生,我们必须有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同时也要摸索出一套适合学生、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通过暑期实践我深深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内涵。在实践过程中,我学到了许多未曾学到的东西,任何事情绝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得心应手。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未来的路充满的未知,但我相信我会脚踏实地去兑现我的承诺,努力做好一名教师!

姓名:侯艳

年级专业班级:19级小学教育专业二班

志愿服务地点: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辛迪雅培训学校

主要服务内容及心得体会:

这已是进入大学的第二个暑期,但是这次暑假与以往不同,因为我加入了社会实践的队伍,去当了一名老师,这是我第一次挑战与自己专业有关的兼职,心中既开心又紧张。

我选择了到家乡的一个辅导机构兼职。记得当初辅导班负责人张老师让我试讲一节英语课时,我面对的是六个四年级的小朋友,看到那一张张可爱的面孔和一双双单纯明亮的眼睛,我的信心瞬间得到提升,心里想着一定要让每一位学生有所收获。头一天晚上我认真地备课,仔细把每节课所要讲的内容写出来,以确保可以充满信心地走上讲台。

在辅导机构兼职的工作经历让我收获了许多经验,我以前从来没有过当老师的经验,所以通过这次教学实践和与学生的相处中,我受益匪浅,感触颇多,我也感受到了教师这份职业的不易,教学不简单,教好更是难,老师的细心和耐心不可缺少,和学生经常进行心理沟通也很重要,这样才能在教学时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把教学工作做好,还要靠老师时常的观察和思考,最好的教学方法就是这样产生的,所以教学不应刻板地遵守书本理论,而应该因材施教,灵活教学。老师既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也要对学生负责,我明白了站在那三尺讲台上的人肩上担着的是什么责任。

“未哭过长夜的人,不足以语人生。”加油,让我们发挥勤奋刻苦,积极向上的精神,做一个阳光可爱的青年吧!

姓名:陈璐璐

年级专业班级:20级学前中外专业一班

志愿服务地点: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瞻榆镇新胜村

主要服务内容及心得体会:

近年来,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实施了脱贫攻坚等多项扶持工作。而乡村振兴中最重要的就是教育,因为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教育事业涉及千家万户。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的根本价值,就是给国家提供具有崇高信仰、道德高尚、诚实守法、技艺精湛、博学多才、多专多能的人才,培养和养育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劳动力,培养合格公民,为国、为家、为社会创造科学知识和物质财富。

作为一名师范生,为振兴乡村教育献出一份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国家为我们提供良好的接受教育的条件,回报国家是我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义务。所以我决定暑假在家乡进行支教活动,在支教过程中我深刻的感受到农村的师资力量的确是不够强大,尤其是幼儿教育方面,可以说是严重缺少系统的教育,并且大家都没有看出幼儿教育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学前专业的学生,我认识到了这些缺点,所以总想着为家乡做点什么。我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乡村的幼儿师资力量强大起来,至少要有系统的教学,并且对幼儿的教育重视起来,将“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落到实处。

我在假期辅导一个孩子写数学题,她的数学相对薄弱,但在我的不断鼓励和引导下她渐渐喜欢上了学数学。对于数学的学习在我看来怎么让孩子喜欢上学习才是重要的;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我希望教师都可以耐心地去对待孩子,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两句话: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要真正做到爱每一位孩子。

对于幼儿教育我所做的只是非常微小的一部分,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关注起乡村的教育来,也希望祖国的幼儿教育不断进步。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