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新闻资讯  下载专区  专栏汇总 
通知公告 更多>>
· 【青春战“疫”】一根线 连成... 2020/04/07
· 【喜讯】教育学院在我校2019... 2020/01/13
· 楼梯文化让教育学院文化育人... 2019/12/19
· 【喜讯】教育学院学生在“吉... 2019/12/16
· 乘梦飞翔,共创辉煌 ——教育... 2019/12/12
· 最美的花季,遇见最美的自己 ... 2019/12/11
· 教育学院召开就业工作专项会议 2019/12/10
· 我校承办“国培计划(2019)... 2019/11/27
· 【今日头条】心理讲座走进戒... 2019/11/21
· “国培计划(2019)”——幼... 2019/11/18
推荐阅读
· 【青春战“疫”】一根线 连成一... 2020/04/07
· 【喜讯】教育学院在我校2019年... 2020/01/13
· 楼梯文化让教育学院文化育人更... 2019/12/19
· 【喜讯】教育学院学生在“吉林... 2019/12/16
· 乘梦飞翔,共创辉煌 ——教育学... 2019/12/12
· 最美的花季,遇见最美的自己 —... 2019/12/11
 
教师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教师党建>>正文

【党建园地】筑坚强堡垒 做抗“疫”先锋——教育学院党总支强化党建引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纪实

2020-06-28 16:3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特殊时期,作为吉林省首批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教育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的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明确自己的责任使命,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推动疫情期间学院各项工作的强大政治优势,真正做到了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防控前沿熠熠生辉。

党总支书记带头,统筹指挥基层战“疫”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国安亲自挂帅,带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牢牢掌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将教育学院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春节假期,学院领导班子迅速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各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组,工作组责任明确,实行分工负责制。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传达上级疫情防控通知和工作要求,在关键节点,多次召开线上、线下会议,对工作进行落实和督办。

 

“我们力求以最快的速度响应、最短的时间落实、最认真的方式摸排、最准确的掌握教职工和学生的去向、健康等情况,最高的质量保证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周国安如是说。

吹响舆论号角,助力抗“疫”战争

疫情防控期间,教育学院党总支主动占领网络舆论主阵地,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和微信平台做好疫情期间的网络宣传工作,及时向师生传达上级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推介防疫知识和心理疏导方法等,引导师生克服恐惧心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我省舒兰市发生疫情后,学院党总支迅速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向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发出了《守初心 担使命 筑堡垒 当先锋——致教育学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大家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教育学院副处级组织员、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宇告诉记者:“疫情当前,我们所有党员都应该守初心、担使命,迎难而进,特别是在学院党总支的号召下,学院所属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更是要积极响应,卯足干劲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决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疫情期间,为全面宣传报道师生奋战教学、志愿服务一线的动人故事,学院微信平台和网站开辟了《我的抗“疫”故事》专栏,努力讲好学院的抗“疫”故事。




党建引领挺在前,紧抓“三线”筑堡垒

教育学院各党支部在学院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为打赢抗“疫”战争,紧紧抓住“三线”,助力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

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国安告诉记者:“虽然抗击疫情是学院当前的头等大事,但党内组织生活不能断线,学院各党支部工作不能掉线、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更是不能下线。”

坚持党内组织生活不断线。学院各支部认真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的设计。开展了“共战疫情,勇担先锋”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十要十不要”庄严承诺活动、线上积极分子培训以及“书生意气忧国,战疫青春无悔”的线上励志教育和读书分享等活动。



党支部工作不掉线。在疫情期间,各党支部坚持支部建设不松懈,支部工作不掉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

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不下线。按照相关要求,学院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开展线上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员干部起表率,冲锋陷阵“第一线”

“我是我们村里唯一的大学生,‘害怕’这个词必须放下。”“在这个时候我觉得我必须上,危难时刻,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正是接受党组织考验的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这是记者在采访教育学院学生党员志愿者时的真情流露。





教育学院的党员们冲锋陷阵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他们努力践行着共产党员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发挥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引领带动作用。

冲锋陷阵在线上工作第一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义无反顾地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他们不畏险阻、无私奉献,以自身的先锋形象和模范行动,带动着广大群众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疫情的到来,对于我们全体教师都是一种考验,尤其是党员教师。他们完成了“停课不停教”的网络教学任务,完成了线上毕业论文指导、论文答辩、线上重修、补考等工作,发挥了标杆作用。”副院长王杨说。

教师党员王旭积极探索网络教学的有效方法,卓有成效地开展网络教学;教师党员徐慧琳将自编的《抗击新冠病毒手指操》带进了线上课堂,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冲锋陷阵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家乡是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二道村的邸悦同学,是学院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疫情期间,她积极投身到这次抗“疫”志愿者行列中,主动担负起每天为本村村民测量体温的任务,她的举动,赢得了村党支部和广大村民的一致赞扬。入党积极分子王唱在家乡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中兴社区担任志愿服务工作,她每天都在该区指定的十字路口值守,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和排查,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作为优秀学生志愿者,她收到了来自红兴隆局直中兴社区发来的感谢信。而同样作为优秀学生志愿者收到感谢信的还有2019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杨龙和姜人镜等同学。


“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这次疫情中担任志愿者的人数累计近40人,超过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总和的十分之一。”党总支副书记刘义飞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没有想到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在这次疫情中能够如此大规模的投身到志愿者服务的大军中,我们为此骄傲不已!”

投身到为学生服务的第一线。教师第一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也积极发挥专业优长,开设了心理咨询热线,对同学们因疫情带来的恐慌心理和焦虑情绪,进行有效地干预。学生党支部也随即设立了“解忧信箱”和“一院一品”5·25心理健康网络咨询平台,为同学们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援助服务,预防和减缓因疫情造成的心理影响。

面对今年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教育学院党总支顶住了承担全校最多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充分发挥和调动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帮扶。

教育学院院长孙中华表示,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今年实现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指示精神,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要求,在努力实现让学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的工作目标的同时,积极开展对毕业生就业的指导与帮扶,在工作中体现人文关怀,切实做好就业工作。

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系主任、专业教师和学工干部齐上阵,力争实现学院确定的毕业生完全就业的工作目标,现已取显著成效,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节节攀升。

部分毕业生返校在即,学院各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了为返校学生捐赠抗“疫”物品的活动,教工党员共捐赠医用口罩1170只、医用手套260只、消毒纸巾100包、消毒液27瓶、额温枪1支。

学院即将面临为1007名毕业生打包行李的重任,学院组建了一支由党员教师和全体学工干部为主力的志愿团队。相信,届时拥有72名正式党员的教育学院又将成为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疫情在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就要建在哪里,党的旗帜就要树立在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这是教育学院党组织的职责使命。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教育学院一定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一道,攻坚克难、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

 

(记者:耿毅乾)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